经典著作 | 普法宣传 | 人员组成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2010-05-19 18:14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的复杂背景下,这一问题的提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价值体系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谓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指在一定价值观指导下形成的在社会生活中居主导地位的社会价值体系,它能够有效制约和引导非核心、非主导的社会价值体系,能够保障社会基本制度的稳定和发展。虽然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在不同的时代会有多种价值观念构成的不同价值体系,但无论人们的价值观分化到何种程度,总有一种价值体系处于主导或核心的地位,这种价值体系就是这个民族、国家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核心价值体系。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居于最高层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只有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广泛而坚实的思想基础。
  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同教育人民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武装全党同教育人民,是有机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它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也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人民。武装全党同教育人民,就是这样有机地统一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因此,只有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同教育人民有机地统一起来,才能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伟大作用,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信服感,从而自觉地学习、实践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