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著作 | 普法宣传 | 人员组成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科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0-05-19 18:1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既要看到工作的难度,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又要看到阶段性成果,树立坚定的信心;既要注意整体推进,又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认识上成为全体公民的共识,在行为上成为整个社会的准则。

  加强理论的研究和指导

  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不断深化对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发挥理论在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支撑作用,用科学理论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是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既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结构和实践要求,也要深入研究国外在价值体系建设上的有益做法,还要深入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的积极要素。

  二是丰富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底蕴。理论主张不仅需要继续经受实践的长期和反复的检验,而且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所以,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底蕴,我们必须进行深入的研究,使它进一步发挥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并更加深入地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信念和价值观念。

  三是要发挥理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坚持不懈地用创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群众、指导实践。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思想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避免和防止错误思潮的泛滥。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

  一是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亲和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应该围绕着人民群众来进行,始终坚持和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感情。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对不同层次的人们提出不同的要求,坚持从基本规范抓起,鼓励人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增强价值认同,养成良好习惯,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亲切,能够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地接受。

  二是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渗透在人们的思想和感情中,渗透在意识形态的所有形式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不能留下任何空白。特别是对于社会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新领域、新空间、新载体、新形式,应该及时地加以重视和利用。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把握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

  三是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被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接受,必须不断改进宣传教育的方式,增强各种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吸引力。同时,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广泛性,立足于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努力运用各种形式,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规范约束

  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熔铸在人民群众思想和行动中的价值观念、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它只有通过实践尤其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实际利益,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接受;同时,还要通过长期、反复的实践锻炼和养成,才能逐步变为广大人民群众内心的道德律令和行为准则;最后,它还要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体现出来,成为人民群众自觉的实践行为。

  二是用实践规范引领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价值目标。判断各种是非善恶的价值标准和价值选择,驱动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杆,都集中体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为中心来进行。要把投身于这个伟大事业和基本实践作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把是否有利于实现这个伟大事业和基本实践的目标作为判断是非的价值标准,把解决这个伟大事业和基本实践遇到的课题作为价值研究的对象,密切结合这个伟大事业和基本实践的进程来确立、传播和实践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

  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率、指导其他社会规范的建设。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各种社会规范的内在关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渗透和体现在各种规范之中。既注重思想教育,又注重完善规范,把教育与规范结合起来,通过规范的约束强化精神的指导作用,提升整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精神品格。

  加强和完善制度创新

  一要加快制度创新的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发展以和谐为核心的价值体系,作为整个社会精神文化的思想内核;大力倡导和谐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和谐的价值取向;透过对和谐的肯定评价和相应的奖惩褒贬,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以及法律规范、行为准则,以指导和约束各种社会行为。

  二要协调推进制度与文化建设。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要在总结以往制度改革经验与教训、把握制度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对制度改革的步骤、方式、整体布局做到科学规划。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意义,只有通过制度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得到规范、公正、长久的实行。

  三是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自我修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解决自身思想和品质中的消极因素,不断形成一种使领导干部表率化的制度,规范和促使他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总之,无论是解决当前的一系列现实课题,还是从全社会的长远发展来说,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任务。我们要认真研究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规律,坚持不懈地以科学的方法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都充分发挥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 来自:政工研究动态/胡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