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著作 | 普法宣传 | 人员组成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坚持改革开放而不能走回头路
2010-05-19 18:16  
   上海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充分表明了中
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念和鲜明政治立场。搞清楚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 回头没有出路

    30年来,中国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取得了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进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经济方面看,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24.95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8%,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我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我国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表明我国综合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21737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这表明我国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13786元,实际增长6.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4140元,实际增长6.3倍;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成倍增加。人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吃穿住行用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前长期困扰我国的短缺经济状况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这表明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这些成就生动、深刻地说明,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取向的改革是完全正确的。这些成就的取得,使改革开放之路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成为我们党继续领导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础。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改革开放的一个伟大成就,也是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同时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不断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体制机制。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发展成就与进步。正因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目标,我们才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正因为30年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能够发展中国、振兴中华民族,能够给全国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带来大提高,我们才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要求 顺应世界潮流

    走回头路,就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回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老路。这显然是逆时代潮流而行的。30年前,我们之所以实行改革开放,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赶上时代步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为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物质技术基础,为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改善人民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70年代以后,随着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入,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现代市场经济与科技进步相结合、相促进,在世界获得了迅速发展;和平、发展、合作日益成为时代潮流。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封闭僵化的问题日益凸现,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影响了我国参与日益开放的国际市场、日益发展的全球区域经济合作。不改革开放,就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改革开放,就不能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当然也谈不上实现现代化,更谈不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所以,我们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

    30年后的今天,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已经成为大趋势,与之相适应,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关系日益紧密,互动互存日益增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安全等方面同国际社会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我国发展的内外关联度大大增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已经参与了经济全球化,融入了国际大市场。一方面,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国际社会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国际环境对中国发展大局的影响也日益加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们能回到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的老路上吗?我们能闭关自守、在世界潮流之外独立发展吗?当然不能!唯一的路子,就是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中国的发展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世界发展的大局中,赢得更多的机遇,获得更大的优势,取得更广的空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开放是人民的选择 符合民心民意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任何政党的历史活动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顺应民意。顺民心民意者昌,逆民心民意者亡。这是历史规律。粉碎“四人帮”后,人心思社会稳定,人心思经济发展,人心思生活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应民意,果断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僵化转到改革开放,开辟了新的时期和新的道路。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就是人心所想、所向、所系。30年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得到了发展,人民得到了实惠,社会主义获得了生机。改革开放极大地焕发出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拥护改革开放,愿意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试想,如果我们还在搞30年前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还在封闭僵化的体制中生活,人民会高兴吗?人民会满意吗?人民会相信我们党、相信社会主义吗?没有人民的拥护,改革开放怎么会在中国成为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我们又怎么能够走出商品匮乏的贫困落后的境地?改革开放之举,正是我们党把握了人民的意愿,顺应民心民意作出的正确选择。改革开放说到底是人民的选择,是千百万人民群众创造活生生的社会主义新生活的伟大实践活动。事实已经很清楚,如果不实行改革开放,贫穷的社会主义迟早会被人民所抛弃。

    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发展稳定有许多新的期待。比如,期待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期待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和丰富精神文化产品;期待政府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期待更有力地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等,更好地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期待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安全;等等。我们党顺应民心民意,就要千方百计地去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些新期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不移地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科学发展。走改革开放之路,得民心、顺民意;走回头路,我们党不答应,人民不答应,是死路一条。(执笔:李明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