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著作 | 普法宣传 | 人员组成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2010-05-19 18:17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需要。

  学风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学风问题至关重要,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理论学习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就在于有没有一个好的学风;理论学习深入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就在于它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联,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来自实践,也只有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显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同时,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学懂弄通、正确运用这一科学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就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影响安定团结大局。因此,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学习理论,不能只是就理论谈理论、从书本到书本,而要以理论为指导,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思考,把中央的精神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稳定面临许多复杂情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相当艰巨。因此,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抓紧加以解决。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就是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来自:人民日报/王玉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