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介绍 | 统战人物 | 人员组成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统战理论>>正文
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0-05-19 12:35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党的领导下,协调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不同人群之间的关系。它在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
    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必须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成分、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就业岗位、分配方式和社会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化,产生了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利益关系。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的矛盾。这些矛盾,从根本上说,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体现,如果处理得好,可以促进社会发展,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影响党的长期执政。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围绕大目标、实现大团结,不仅是统一战线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统一战线的一大政治优势。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依靠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依靠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广泛团结。统一战线通过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做好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不同党派、阶层、群体、民族、所有制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可以形成一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一种减阻力、增助力、成合力的良好氛围。协调好统一战线内部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方面成员之间的关系,为发展提供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是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的党外代表人士,他们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中具有我们党不可替代的影响。同样的语言,由他们说出来,有时更容易被他们所代表的群众接受;同样的工作,由他们去组织和开展,常常效果更显著。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矛盾,有效地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对实现我国社会的长治久安和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快的时代条件下,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由于我国经济成分和社会阶层构成的深刻变化,人才的内涵、来源、规模和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才的流动性大大增加,职业和身份变化频繁。为此,必须坚决贯彻实施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在全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全社会全民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统一战线中拥有包括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在内的一大批知识分子、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及其他“能人”,素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美誉。他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是党领导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统一战线绝大多数成员工作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统一战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创造了新业绩。近年来,统一战线在鼓励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围绕国家重大经济决策和重大建设项目,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发挥了“诤友”、“挚友”的作用。从对三峡工程的反复论证,到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多次咨询;从对开发浦东考察调研,到对西部大开发战略专题研讨;从对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九五”、“十五”计划的制定提出建议,到对各级政府大小决策的不同意见甚至监督批评等,都体现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对祖国的深情。这也是我们党多年来营造的广纳群言,广集众智,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产生的积极效果。

    统一战线为党提高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客观进程,必将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以及国际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必须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扩大对外开放,必须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统一战线具有与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统一战线中的许多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外友人有着广泛的联系,能够在引进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和先进科学文化成果中发挥特殊的作用,可以为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国民经济素质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发挥侨胞、台胞、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的亲缘优势,向海外推介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招商引资政策,推荐合作项目,联系合作伙伴,吸引海外各界人士前来考察投资。二是充分发挥台联、侨联、黄埔同学会、海外联谊会、“三资”企业协会等团体和组织的网络作用,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三是协助有关部门切实办好现有的合资企业和合资项目,为招商引资树立样板,吸引更多的财团来投资。

    提高党领导社会发展的能力,要重视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些新的社会阶层,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意义重大。事实说明,新的社会阶层在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和巩固党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方面已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通过统一战线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沟通党和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联系的桥梁作用,是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结合点。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工商联是非公有制经济的联合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统战性为主,兼有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因此,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职责。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构成主体已由过去以农民和城镇待业人员为主,发展到包括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分流出来的行政干部、知识分子以及海外归国人员在内的庞大队伍,是统战对象较为集中的领域。统一战线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守法,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结合起来,使企业越做越强,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苏晓云: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