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2021年05月16日 21:51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自身历史经验的总结与学习,坚持把学习党史、学好党史作为必修课。2013年6月2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重要论断,表明了党中央对学习党的历史的高度重视。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书写着新时代的宏伟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学习党史,我们能够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发展的艰辛性,也能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长、壮大的必然性。

首先,学习党史,我们才能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发展的艰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这些“得来的”背后的艰辛历程、艰苦斗争、艰难选择、坚定决心,能够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有足够的了解、深刻的体悟。邓小平同志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际格局剧烈变动的条件下,不仅坚决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面对一系列挑战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其次,学习党史,我们才能知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长、壮大的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什么能够蓬勃成长?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它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和精髓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与未来趋势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产生出磅礴的发展力量。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够知道我们党如何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如何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深深融入当代中国的实际之中的。

学习党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正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正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

第一,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

第二,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使全党同志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理论意蕴,掌握蕴含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使之变成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第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走向未来的巨大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入了解人民群众铜墙铁壁的作用和汪洋大海的威力,了解小推车如何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小木船如何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了解人民群众如何干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如何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

第四,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关键就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学习党史,就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修好这门必修课应当抓住重点

修好党史这门功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下大气力,又要抓住重点。

首先,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当前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有的不客观看待历史条件,把一些特定条件下出现的问题普遍化等。反对这些错误观点,就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明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

其次,要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党史是由千千万万的人参与创造的历史,也是由各种丰富多彩的事件构成的历史,其间充满着无数的故事与偶然。党史是充满着各种感人故事的历史,是有温度和情感的历史,既有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也有“半条被子”的故事;既有沂蒙山红嫂的故事,也有贵州铜仁困牛山红军跳崖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党史是充满着理性力量的历史,各种历史规律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壮大是顺应历史发展总规律和总趋势的必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学习党史,就要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内在的客观规律。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从50多人的一个小党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从而能够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仅如此,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的时候始终把握一个基本规律: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使我们党始终能够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最后,要系统全面地学习党史,不是孤立片段地学习。要整体地学习,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用百年的视野看待党的历史,深入领会党史中蕴含的重要理念、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防止片面化、简单化,深刻把握其内在逻辑,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进行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增强领导本领,加强自身建设,使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本文转自人民网)